公告News

手掌拓印,心心相印-封面圖
暖心時光 2023-05-09

手掌拓印,心心相印

by小編 | 5 月 09, 2023 | 暖心時光

  母親節雖然只是五月的其中一天,但媽媽的愛卻是歲歲年年,保康長照中心在這個充滿感謝的日子,邀請家屬和長輩們一同在紙上留下特別的紀念—手掌拓印。手就像人的第二大腦,是我們認識事物、使用與創造新事物的重要器官,也代表了我們過往的生活經歷與成長,就像一本回憶錄一樣,過去的點點滴滴都刻劃在上面,小時候媽媽的手很大很溫暖,保護著我們剛出生的小拳頭,隨著我們長大,一轉眼間,媽媽的手也佈滿了歲月痕跡,卻仍時常掛心我們,好似我們從未長大。

  保康長照中心的慧君主任在活動中就詢問一位阿卿嬤:「阿卿嬤~哪個是你的手?」,只見圖畫紙上有一個大大的手印,以及一個相對纖細瘦小的手印,阿卿嬤比著那個大大的手印說:「這個」,坐在旁邊的兒子笑了笑,慧君主任也讓阿卿嬤把手放上去貼著手印:「阿卿嬤,你看~這個大大的手印是你的嗎?」,阿卿嬤肯定的點了點頭。在阿卿嬤的認知中,兒子的手就像小時候一樣,需要自己保護、照顧,因此無論問了幾次,她永遠都選比較大的那一個手掌印,因為自己永遠都是孩子的避風港。

  「這是不是你第一次親手做卡片送給媽媽?」慧君主任與另一組互動時,對著兒子詢問道。 「是,第一次也是最珍貴的一次。」,家屬很真摯地說。 隨著長大,我們有了自己的生活及工作,越來越少時間能夠與家人互動,這幾年又因著疫情,減少了能夠與親朋好友相處的時刻,因此保康長照中心也努力創造長輩與家屬的共同美好時光,感受著彼此的愛與關懷,這也是同仁們最期望讓長輩們收到的母親節禮物。

  其中,住在台北的鄭羅○○家屬,為著參與此次活動,也特地前一晚夜宿嘉義,就是希望在這個特別的節日,可以陪伴媽媽讓她開心,看著活動過程中家屬帶著長輩一步步彩繪手掌,一同在紙上烙印這一刻的美好,當完成拓印時,臉上燦爛的笑容也告訴了我們,這將成為他們與長輩的寶貴回憶,而我們將成為他們的紀錄者,為他們紀錄這一幕幕的暖心時刻。


家屬帶領長輩一步步彩繪手掌


家屬與長輩共同完成的母親節拓印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