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News

創造被需要的價值-封面圖
暖心時光 2023-03-29

創造被需要的價值

by小編 | 3 月 29, 2023 | 暖心時光

  一成不變的生活,總會讓人感到茫然無措,保康長照中心將農作融入長輩生活,藉由種植作物傳達生生不息的意義,也增加長輩的自我價值。鍾素妮護理長敘述說:「帶領長輩種菜之後,有時他們會去逛逛菜園,掛心著這些作物,甚至忘記澆水時還會提醒我們!」照顧作物的過程中,讓長輩親自參與蔬菜栽種與收成的歷程,從中也能感受生命萬物的變化,透過付出心力、時間與等待,同等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

  2月中旬保康長照中心的同仁帶領長輩們栽種各類蔬菜,預計3月底採收作物,鍾素妮護理長看到長輩既期待且滿足的笑容,腦袋突然出現一個想法:「讓長輩們一同舉辦蔬果特賣會吧」。一個理念既出,保康長照中心的團隊就帶著絕佳的默契與行動力,在短短兩天內將特賣會籌備好,邀請長輩、家屬一起同樂,於今日(29日)在一樓大廳成功舉辦蔬果特賣會。特賣會中,不僅有長輩們一同栽種的蔬菜與親自至六腳鄉採收的高麗菜,還有社區民眾提供天然有機無毒的蔬果,不僅讓長輩們回憶以前年輕逛菜市場的時候議價與殺價的快感,種植作物的長輩也會與其他人分享他們收穫的喜悅感,還能增加與家人的親子互動!有一位家屬參加活動時十分可愛的詢問阿嬤說:「媽!妳也來賣菜喔!」,溫馨共樂的互動也讓他們更緊密。

長輩開心的向家屬介紹新鮮萵苣

  同時活動也結合長輩們過往的技能與經驗讓他們各司其職,像是以前開小吃店的阿枝嬤,開心地協助收銀台的結帳工作,喜歡與人互動的阿達公、阿止嬤,就負責招攬客人,同仁們也會引導長輩去做購買、討價還價與請教蔬菜烹煮的方式,藉由這些活動訓練他們與人之間的互動。這次蔬菜收成後並不代表就此結束,土地再次翻新,預計下星期的栽種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期待美善的循環還會持續下去……。

許多長輩、家屬和同仁在蔬果市場逛街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