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News

聞香~憶端午-封面圖
暖心時光 2023-06-21

聞香~憶端午

by小編 | 6 月 21, 2023 | 暖心時光

  古人云:「五月五~慶端午」,端午節的前夕,保康長照中心規劃手作香包活動,邀請長輩們一同參與並歡慶節期。回想小時候,每每端午節一到,家中長輩就會帶領全家大小一同包粽子、立蛋、做香包及掛艾草等,但隨著時代變遷,這些帶有文化意涵的傳統習俗已逐漸消失,所以社工們希望透過活動為長輩保留傳統習俗的回憶,藉此也留下特別的紀念。

  活動中社工帶領長輩將艾草味精油融入粽子香包,艾草有著趨吉避邪、淨化環境、預防瘟疫作用,透過精油也能給予長輩五感訓練,以此促進嗅覺、記憶力強化、減緩神經退化等益處。我們詢問長輩:「端午節會做什麼事情?」「過去都包什麼粽子呢?」,只見長輩們開始熱烈地分享以前和家人一同包粽子的時光,且很懷念過去包粽子的時候,因此在製作香包時,長輩都很專注認真地完成。


活動過程長輩嗅聞艾草精油


  李O阿公因為中風的關係右手較乏力,在黏貼的動作上比較緩慢,但在社工的陪伴及鼓勵下,他做的很開心很仔細,並且覺得這是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另一位阿美嬤則是在製作時一直說:「我要送給阿利阿~」,阿利是阿嬤的女兒,因為要送給親愛的家人,阿嬤在每個步驟都十分認真不馬虎!但其實不只這位阿嬤,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長輩急切想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也都是因為懷著想送給家人、朋友,甚至特別之人的心意。

  入住機構者並非全權喪失生活機能,藉由活動規劃、人員鼓勵及陪伴協助,提升長輩自己動手做的動力。而此次的端午活動,我們也發現節慶文化與芳療的結合,讓長輩們都更投入於其中,且在製作香包的過程,長輩從中找到成就感,也接受新的事物,這便是我們想與長輩一同達成的目標。待成品完成後,長輩們聞著艾草香味的香包,開心與大家分享作品,有的長輩很喜歡甚至詢問能不能多做一個?而開心果楊O達阿公還把香包掛在耳朵上搞怪逗笑大家,這溫馨共樂的一刻,也深深地為在場長輩及同仁們心中留下美好的一幕。

  老化並不是孤單的開始,而是從中尋找實現自我價值的啟程。

長輩開心地展示香包成品給同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