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News

長照機構第一線紀實 超前部署才能打贏防疫戰-封面圖
期刊 2020-04-10 黃慧君、黃秀珍、陳煒

長照機構第一線紀實 超前部署才能打贏防疫戰

(本文作者為保康長照中心主任黃慧君、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黃秀珍、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煒)


隨著疫情節節高升,接下來最令人擔心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區大爆發。在這疫情當中,年長者已被視為風險最高的一群,根據最近研究指出,年紀超過 85歲長者,其死亡率可高達3成。


相較於醫院端,長照機構或護理之家平時的營運,在人力或財務資源就已相對缺乏,如今形同作戰期,許多長照機構維運更是吃力。但為了疫情,許多機構仍然超前部署,因一旦長照機構失守,將會帶來醫療體系更大的負荷。


筆者為南部一家近200床長照機構的經營者,在這兩個月防疫期間,真是身心備受煎熬,但也得到政府、家屬、住民許多的支持。因此筆者想藉著此篇分享,除了讓外界知道長照界的努力,也期待能拋磚引玉,得到同業前輩的更多防疫策略跟方針。以下將會根據4大構面:訪客管理、住民管理、員工管理、環境管理,逐一分享我們的做法。


切分2大階段執行 防控機構群聚感染


因著疫情的變動,大致的時間切割點,可分為2個時段:一是從台灣發現第1例個案到第1家護理機構發現群聚感染;二是從第1家護理機構發現群聚感染到現在為止。 


第1個階段裡,因敵暗我明,擔心長者受到家屬訪客的感染,管理重點在於訪客的限制。此階段訪客必須量體溫、戴口罩(主動送家屬口罩)才能進入。並公告限制出國者14天進入本中心,當然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皆不得進入。查驗訪客健保卡有無出國旅遊史,須填寫訪客紀錄單。 


對於員工管理包括定時舉行防疫宣導會議、禁止出國、定期接觸史疫調、限制發燒者上班、每週休假人員動態回報、送餐志工及廠商量體溫及詢問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暫緩外籍照服員增聘、抽查戴口罩、洗手是否標準等。


第2個階段,因政府已下達完全限制訪客的行政命令,防疫重點反倒是在員工端及如何預備及規劃一旦機構發生確診病患時的應變。為避免員工交叉感染,我們實施更嚴格的管制,包括禁止聚餐或參與密閉式空間聚會(休息不跨區)、分區照護、一天兩次查核症狀通報表、員工住宿區分區分房、及預備另外一住宿區給疑似感染員工。此外,也儘量減低長者外出就醫機會(避免就醫過程中被感染),但也增加醫療人員至機構巡診次數等。



長照高危險群超前部署 才能打贏防疫戰


政府在長照方面的超前部署,如同國際許多的媒體報導一樣,應給予極大的肯定。在防疫的初期,就採取許多措施來安定資源稍嫌不足的長照界,如至市府領防疫口罩及協助機構採買防疫物資(額溫槍、酒精等)。在進入第2階段,更「超超前部署」,下達全面禁止訪客行政命令、長照機構空床盤點、回傳住宿式機構專責醫院機制調查表及應變整備作戰計劃。 當然因著訪客的全面限制(雖有視訊會客系統),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家屬及住民因無法碰面所產生心理層面的影響。


雖然疫情走向無可預料,但長照機構一直戰戰兢兢做好每個細節,期待家屬能體諒這諸多的限制,更盼社會各界能理解長照機構作戰不易,在政府領導之下,「超超前部署」,打贏這場敵暗我明的戰爭。



 
台灣首例至第1個護理之家群聚感染
第1個護理之家群聚感染至今
 
從1月21日至3月22日
從3月22日至今
訪客
  1. 量體溫、戴口罩
  2. 公告限制出國者14天者進入
  3. 訪客時間縮短
  4. 查驗健保卡
  5. 訪客登記及疫調
  1. 完全限制訪客
  2. 視訊會客
 
住民
  1. 若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
  2. 若發燒送急診確定 
  3. 若有外出請假或新入住個案,確認TOCC
  4. 就診時必戴口罩,回機構必做個人及輪椅
  5. 減少到醫院的針灸及復健門診
  1. 用餐時保持1公尺距離
  2. 禁止請假外出
  3. 規則藥物由員工代領 
  4. 增加機構內復健門診次數
  5. 具感染風險者住隔離室
  6. 規劃一區給疑似感染者 (檢測陰性)專人照顧
  7. 暫時不收新入住個案
  8. 若機構有確診個案時,先行調查住民的安置動向
員工
  1. 防疫宣導會議
  2. 禁出國
  3. 接觸史疫調 
  4. 發燒不上班
  5. 休假人員動態回報(每週)
  6. 送餐志工及廠商量體溫TOCC 
  7. 暫緩外籍照服員增聘
  8. 抽查戴口罩、洗手、正確泡製漂白水技術
  1. 禁止聚餐或參與密閉式空間聚會(休息不跨區)
  2. 分區照護
  3. 每天查核症狀通報表 (體溫監測一天2次)
  4. 員工住宿區分區分房
  5. 預備另外一住宿區給疑似感染員工
環境
  1. 全機構漂白水500ppm消毒(照護區2次、行政區1次)
  2. 護理師每班消毒護理站及工作車1次(一天3次)
  3. 每週抽查一次環境清消毒
  4. 接駁車用500ppm漂白水清潔消毒(一天1次)若發燒個案增加當次
  1. 全機構漂白水1000ppm消毒(全區2次)
  2. 護理師每班消毒護理站及工作車1次改1000ppm(一天3次)
  3. 若機構有確診個案時,規劃消毒區域紅黃綠三區
  4. 接駁車用1000ppm漂白水清潔消毒(一天2次)若發燒個案增加當次
政府
  1. 提醒機構注意長輩與工作同仁及訪視家屬的TOCC
  2. 每日上傳––醫院與照護機構之工作人員及服務對象符合〈具感染風險〉人數調查表
  3. 要求各老福機構防疫單一窗口
  4. 至市府領防疫口罩
  5. 協助機構採買防疫物資 (額溫槍、酒精)
  1. 下達全面禁止訪客行政命令
  2. 長照機構空床盤點
  3. 回傳衛福部社家暑調查––住宿式機構專責醫院機制調查表
  4. 開放至機構醫療巡診次數(由3次增加到5次)
  5. 機構須完成應變整備作戰計劃


本文刊登至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3558?from=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