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News

疫情下長照機構的轉變 長者學會從視訊見到家人-封面圖
期刊 2020-06-19 吳嘉停、黃慧君、洪珊菁、黃秀珍

疫情下長照機構的轉變 長者學會從視訊見到家人

(本文作者皆為嘉義市私立保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團隊成員)


自2019年底暴發新冠病毒造成的肺炎疫情,已擴散至中國全境及全球多個國家,且我國已有境外移入及本土確定病例發生。政府為協助長照機構預先做好因應準備,以降低感染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建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正確認知、確實執行訪客管理、工作人員及服務對象的健康監測等為優先事項,以保護工作人員與服務對象健康。


在疫情暴發期間,長照機構的長輩無法了解疫情的恐慌及可怕,直到政府下令禁止訪客開始,長輩才慢慢意識到在機構外的世界是多麼的危急。

但再怎麼危急,還是無法抹去長輩無法與家屬見面的焦慮與不安;家屬也擔心,少了每日探視,無法確實掌握長輩的身體狀況。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可以恢復以往訪視的方式?家屬與長輩的焦慮與壓力,都升到滿格狀態。


機構工作人員的深切關心、安撫與詳細說明,依然無法澆熄長輩的憂慮感,他們不斷詢問:「我的女兒為什麼不來看我,我被丟棄在這裡了嗎?」從這裡可以發現,機構人員始終無法替代的,就是親情的關懷。雖然我們與長輩間建立了很好的信任感與情感,但親情還是不能夠被任何事物給抹滅。


終於在無法探視的1週後,視訊系統上線了。對家屬及長輩而言,都是最大的鼓勵與歡喜。但3C產品對於一些長輩來說,陌生又不易懂,甚至不清楚什麼是視訊,只知道可以從螢幕裡看見親人,但是有人重聽,視訊也摸不到家人,真實感還是很低。每次10分鐘的視訊,往往僅能問問「身體好嗎?是否吃飽睡、是否缺東西……」等簡短的問候,無法話家常及聊天。

視訊了2週後,長輩終於慢慢接受。當工作人員拿起手機走到長者身旁時,他就知道可以和家人說話了,臉上盡是滿滿的笑容與期待。視訊過程中,還有工作人員的陪伴與說明近況,也讓家屬安心不少。


然而視訊對於臥床或無法表達的長輩及家屬來說,卻也是種挑戰。雖然可以視訊,但家屬無法接觸,僅能看著螢幕中的長輩,心裡仍有滿滿不捨。

隨著疫情趨緩,終於盼到可以使用預約制的方式探視,對於家屬和長者來說,都是開心的事情。但每次10分鐘及1.5公尺的防疫距離,還是讓家屬及長輩感到不便。因為不少長輩重聽,家屬隔著1.5公尺的距離、又戴著口罩講話,完全聽不到在講什麼。臥床或無法表達的長輩,則是與家屬隔著1.5公尺的防疫距離,有一種「我們很近,但我們不能靠近」的憂愁感。 家屬期待,未來能夠放寬訪客規範從10分鐘到20分鐘、從1.5公尺到可以近距離觸摸,進而在安全範圍內開放訪客,雙方皆大歡喜。


接下來要迎接的是防疫新生活,考驗著長照機構是否能夠持續因應管制措施,像是對長輩,需要不停提供新知識與培養能力;家屬也需學習面對未來不確定的狀況。對於機構端而言,需要有更強大的危機處理能力,超前部署是必要的,如何兼顧長輩、家屬及員工,值得深思。


本文刊登至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