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News

老人家開心農場保康長照大樓上樑-封面圖
新聞 2010-04-15 保康中心

老人家開心農場保康長照大樓上樑

【記者郭姿柔/嘉市報導】隨著台灣人口日益老化的趨勢,並配合政府長期照護政策的重點方向,由嘉義基督教醫院接受社會捐款成立的財團法人嘉義市私立保康社會福利基金會所興建的「保康長照大樓」工程去年十月破土動工後,於15日上午十點在保康園區舉行上樑感恩禮拜,預計於今年底完竣啟用,期盼在園區落成啟用後,能提供銀髮族各層級照護服務、成為尊老扶幼的天倫園地。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表示,銀髮族的晚年生活始終是社會照護服務重要的一環,除了身體的健康外,心靈的喜樂更為重要。因此,在積極研讀國內外銀髮族照護系統後,以嘉義基督教的醫療資源為基礎,整合照護資源,完成了保康長照大樓的構想,期盼在完工啟用後,能讓老人家獲得自主性、綜合性、連續性、適當性的長期照護品質及健康生活之滿意,並將長照服務以多層級的服務深入社區需要與社區結合,讓在地老化、延緩醫療的理念能逐步落實。


  財團法人嘉義市私立保康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保康長照大樓最大的特色,除了提供持續且專業的長期照護服務,讓家人安心外,另外,結合社區力量,配合社區醫療網絡模式,讓老人家能夠真正享受就地老化的溫馨與便利。最重要的是,培養老人幫助老人的觀念與行動,協助老人家重新獲得社會角色弁鉬P認知,二度運用其特長,維護並強化其尊嚴。


  除了銀髮族的醫療照護外,另外規劃有「失智症照顧中心」、「連續性照顧園區」及「天倫家園」,統合醫療、護理、心理、衛教、社工及職能治療之跨領域醫療團隊,「療育花園」及「風雨走廊」可協助病患獲得心靈上的治療與復健,引領台灣失智症照顧邁向新紀元,並鼓勵銀髮族學習自己種菜,在種植的過程中,健康、休閒、養生兼顧,同時也達到提高自我肯定的效果。


  保康長照大樓以銀髮族的照護需求為中心,並在以「人性化」照顧服務出發,預計於今年底完工,以能提供失能老人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以及提昇機構服務品質,落實政府保護照顧老年族群之福利政策,讓老人的社會照護服務更臻完善。